語言就是力量

過去對台語的刻板印象,總停留在俚俗、詼諧、有點好笑的濃厚鄉土味…

從小在台北成長的我,需要使用台語溝通的機會少之又少,好不容易開了口,卻暴露了不輪轉的語言弱智…

因此,即便爸爸是道地泉州移民的鹿港人,但似乎也難以改變我有口難言的事實…

 

直到讀了東師,接觸的大都是中南部的同學,

才發現不會以台語搏感情,有種被邊緣化的焦慮,就像沒有「根」,拙劣模仿下反而有些刻意學舌的矯情…

讀研究所時,因緣際會下完成了一本研究「台客美學」的論文,指導教授也一直以「台妹」戲謔我,

但仍努力的偽裝著自己台語不輪轉的事實,心虛的暢談我認為的台灣底層文化…

直到這學期,學校開始通緝列管沒有「閩南語初階證書」的老師,

就這樣,還沒放到暑假,先要給腦子吃點不同的營養,接受為期五天、耳朵快長繭的母語薰陶…

 

其中,台羅拼音對我這個「偽台妹」而言尤其吃力,畢竟台語對我而言,並不是一種貼近生活的語言…

但或許因為自己的不足,反而在學習中起了有趣的化學變化,

我看到了被系統化、規格化的語言智慧,原來,「台」也可以這麼典雅雋永…

加上不同專長、年齡層,卻同樣充滿生命熱情的講師,帶給我在「態度」上的刺激

畢竟近十年的教學生涯的確開始出現驢技窮的窘境…

因此,精實的研習課程及測驗壓力下,不得不把腦子再拿出來暖機一番…

 

回到家,我跟阿嬤說:哇聽攏無…

阿嬤說:揪肝單!夸夸阿聽…摳起哪不會卡來問襪…挖溝ㄟhiau日語

我說:阿嬤,哩揪猴!

 

母語是活的,太偉大了…

 

本篇發表於 知識就是力量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