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丸子最崇拜的畫家-夏卡爾(下課了~)

感謝瑞琳阿姨的好康分享,我和熊趕在夏卡爾撤展的前三天,請了半天假去故宮朝聖,親眼欣賞這些藝術史教科書中的經典畫作-近代重量級藝術家夏卡爾的真跡。這是連櫻桃小丸子都無法抗拒的幸福魅力呢

過去在讀藝術史時,常有慣性將每件作品放入時代的洪流中分門別類,以方便記憶。不過,夏卡爾(1887-1895)的作品似乎不能用單一的框架來侷限。畫面中可能出現立體派的切割及幾何構圖,或是野獸派的繽紛對比色彩,更有超現實的時空錯置,也有象徵主義的理想性符碼(戀人、花束、天使、動物、小提琴、燭台)。無可救藥的浪漫畫風交融,自成一格。夏卡爾用一生98年的藝術能量來闡述愛情的甘美與苦澀,每一件都耐人尋味

所有的故事,要從【生日】(1923)這幅作品說起夏卡爾28歲生日那一天,當時的情人蓓拉(聽起來好像吸血鬼愛德華的老婆),帶著一束如魔法藥引般的鮮花送他,引爆了夏卡爾的藝術能量。他雀躍的飛上了天與貝拉一吻,那種輕飄飄的陶醉感,夏卡爾把「愛情」畫出來了呢從此,這束象徵幸福與愛的鮮花,便不斷魂牽夢縈的出現在他不同階段的畫作之中

夏卡爾說:「愛就是全部,它是一切的開端….

【我與鄉村】(1923-24

這件作品乍看像立體派的分割畫面,並加入如野獸派般的自由色彩,對望的人與牛,形體、顏色並不需要忠於真實,卻呼喚出夏卡爾人生的影像堆疊也許是兒時記憶、也許是鄉愁猶太人身份出生於俄國及第二故鄉的法國,都帶給夏卡爾一定程度的情感回憶。我想,從生長土地的養分中開出藝術的花朵,格外芬芳

【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】(1928

這件作品是夏卡爾和蓓拉搬到法國居住時,度過了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,左邊送上捧花的小天使,導覽老師說是他們的女兒^__^作品下方以紅底點綴著在香榭大道遊走的人群,夏卡爾不少「曬恩愛」的作品,都甜得可以當喜餅盒的封面啦!

畢卡索說:「夏卡爾的腦中,絕對住著一位天使。」我想,蓓拉的出現為夏卡爾帶來許多人生不同的風景,這位天使一定是他最愛的老婆蓓拉

【藍臉的未婚妻】(1960

這件作品完成在蓓拉過世之後,佔了大比例的冷色系,即使陪襯了童真的動物與樂器,站在畫前,仍給人一種無法言喻的壓抑與哀傷夜晚總讓人感覺孤單,夏卡爾在作畫時,只能與蓓拉最初的花束互相取暖吧

【藍翼的時鐘】(1949

即使夏卡爾是藝術史上少數質與量都產出驚人的長壽畫家,但他的的一生並不順遂。猶太裔卻出生在俄國的他,歷經了俄國革命、兩次世界大戰、納粹迫害和猶太大屠殺的威脅。歷經了喪妻之痛後,又聽聞許多蘇聯的藝文老友慘遭殺害,夏卡爾記憶中「爺爺家的大鐘」出現在作品中,追憶那段無法重來的時光左下角出現一個背著包袱的大鬍子男人,是顛沛流離的猶太人象徵,花束及蓓拉的形象仍出現在畫面之中在人間苦難之中,夏卡爾仍不忘留下愛的伏筆

【華蓋下的新娘】(1949

這件作品的新娘有著兩個面孔,一張面孔是當時的精神支柱-維吉妮亞,另一張則是最愛的蓓拉。也就是身邊雖有照顧他起居的情人,心中仍思念著蓓拉,這種曾經擁有卻失去的絕望,真的很痛吧不過,我若是維吉尼亞應該會飛踢他吧!聽說最後這段感情只維持七年,誰叫夏卡爾每幅畫都有蓓拉的影子勒這也證明,每個人的心中可能都有藏人,只是夏卡爾超猛的敢把他畫出來

再貼上幾張網路上搜到的夏卡爾作品分享

畢卡索:「現今再也沒有一位畫家,比夏卡爾更瞭解色彩了。」

看完夏卡爾,我問熊說:如果你是藝術家,會不會畫我啊?

熊說:當然會啊!(我暗爽)

熊說:我會畫一隻躺在沙發露出大肚皮的粉紅豬(我暗)

本篇發表於 創藝市集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